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媽媽說:自助旅行=危險?

        
最近忙著做不熟悉的事情。
忙著兩份 proposal:研究計畫和旅行計畫!

這陣子,興起了兩個人到歐洲自助旅行,是我們第一次去歐洲!是我第一次不能呆呆的跟著旅行團或朋友走。
我想,這等出國大事,當然還是得告知父母,尤其當需要資金時。

整個過程中,我不擔心自己出國會遇到壞人,不擔心沒有地方住,也不擔心得不到父母的同意,最害怕的卻是告訴他們的那一剎那,他們會有的反應!
所以我遲遲等到查好所有的資訊了以後,要正式訂機票了,才打電話。

果不其然,告訴媽咪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心情很差,因為有種被誤會的感覺:她覺得我「不乖」。
我不懂哪裡出了問題,是兩個人?是自助?是出去玩?還是?
我想知道是什麼讓她覺得這是不被允許的。

可能真的是時代不同了,世界早已是個地球村,出國變得稀鬆平常,甚至可以說是「流行」?
在他們年輕時的世界裡大概沒有「自助」旅行這種活動,因為以前出國很貴、坐飛機很貴,而且不普遍,語言又不通,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待上好幾天,做什麼都不方便,萬一餓著了或遇到困難了怎麼辦呢?想想這些存在於過去的問題,他們會擔心還是正常的吧!

我可以體會那樣的心情。

二、三十年前的人,大概覺得從高雄去台北念書或打拼就是一件大事,大家都嚮往「去台北」,那曾經是一個很危險或很勇敢或...大家都想做卻又不這麼簡單達成的事情,或許因為媽媽就是那個到台北念書的人,所以她了解狀況,她知道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生活歷練,學習獨立,脫離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避免變成生活白痴。

可是,現在的人走的更遠了。

不再局限於小小的台灣,我們開始靠自己規劃,走進世界,因為便捷的網路提供我們統一的語言,聯絡資訊的發達讓到國外旅行變得簡單許多,我們有機會去體會不同的語言文化影響之下的城市,親臨那些只出現在課本圖片或網路電視裡的地方,那蘊藏著時間長河與古老智慧交融而成的氛圍,就連空氣都不太一樣!這樣的生活經驗,怎麼叫人不心動呢?

這個時代的生活方式,早就不一樣了;這個時代的價值觀,和過去一定有些(甚至很大的)差距。
不只是自助旅行,其他生活中的大小人事物,都將隨著時間漸漸的改變其運作模式,互相影響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