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 TA ] 服務學習三-回顧

       
將近一年以前,兩個月的時間,每個星期六下午都與長輩們相處,
那段時光對我而言,頗具意義!

最近要寫個服務學習三助教工作的動機與心得,勾起我那段時間的回憶。

我們與葉媽媽養護所合作,進行一連串的團體治療服務,就養護所長輩們的需求設計活動。
我擔任與機構社工、學生之間的橋樑,除了與機構的聯繫,也引導學弟妹的服務方向與團體設計技巧,讓他們認識老人領域的職能治療服務模式。

我主要參與的服務內容,是在每個星期六的下午,到葉媽媽養護所進行約一個小時的團體治療服務;除此之外,在正式服務之前,需與當次負責帶領團體的學弟妹討論活動內容,確保治療內容適切性與達到復健目標;而在團體結束之後,再一次與他們檢討,針對每次團體帶領者的表現優缺點與長輩進步狀況,提出相關建議。

由於我的研究屬於老人領域,因此在得知這樣的機會時,便非常樂意的接下協助帶領服務學習三的助教工作,除了帶領學弟妹,也希望能夠借此機會互相學習,增廣見聞。

過程中,隨著一次次的團體,看到學弟妹們認真的事前準備與事後檢討,讓他們從一開始的生澀技巧,到後來能夠順暢的掌握團體進行步調,我在旁邊也覺得高興!

我參與其中,也體認到若能有職能治療師深入社區,在各種老人養護機構當中,落實職能治療理念,提供服務,許多有復健需求的長輩,不需前往醫院,也能獲得同等的治療服務!而這正是現今臺灣老人所缺乏的服務模式之一,藉由這樣的服務學習方式,不僅對學生的學習有助益,也是此類老人養護機構納入職能治療服務的新嘗試,期待在未來,能夠看到社區的職能治療更蓬勃的發展。

整個服務學習非常有意義,從長輩們的笑容裡,我看到了他們參與治療團體的喜悅;從機構的角度,我看到了他們為了這些長輩們盡心的付出;而從學弟妹的進步,我看到了他們的成長;我更是感謝這樣的機會,讓我有所思、有所感,我想,這也是服務學習存在的最大精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