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研究雜記] 信心指數攀升

 
有意義的研究,就值得投注努力!
「生活型態」在「預防職能治療」的範疇中,越來越受到重視,
尤其針對老年族群,更是未來的新焦點。

最近,一邊蒐集資料,一邊閱讀整理,發現近十年內的相關文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各方學者都朝著如何從改變一個人的生活型態著手,來促進與維持其健康狀態,希望一直到老年階段還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雖然大家對於生活型態的意見並未達到一致或產生清楚的定義,但藉著不同面向或不同目的所進行之研究結果拼湊起來,我們可以了解到,大方向的認知是相似的。

一開始,因為還不曉得這方面的文獻發展到什麼程度,搜尋的方法不得要領,關鍵字不知道怎麼下,所以找到的資料非常殘缺與不齊全,我覺得有點心虛,因為不知道到底這樣做有什麼理論依據,而且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進行的,萬一沒有效果怎麼辦?一個人的健康、生活型態是非常複雜的概念,影響因素非常多,對於從哪邊著手根本摸不著頭緒。

帶著惶恐的心情,我還是繼續搜尋各種可能的相關文獻(我想我每次回去找文獻就停不下來的壞習慣應該就是這樣養成的!)。

漸漸的,越來越抓到搜尋技巧,隨著閱讀的文章累積,發現雖然這個領域很明顯的剛起步,但致力於這個領域的研究還是不少,而且蠻被重視的!

就OT的角度,我們關心一個人的職能,我們介入的方式是利用改變其日常活動,來提升一個人的健康安適感。經過文獻的閱讀,發現日常活動的各個面向,就是生活型態的內容,因此,若以OT的思維來進行生活型態介入,將有別於針對單一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片面的預防與治療,OT所給予的,是在預防的概念之下,評估不同個體的需求,提供維持與促進整體健康的服務。

如果能夠將這些想法進行全面整理,並且像其他國家的OT一樣,落實相關研究,付諸於臨床,深入社區,應該能真正幫助那些疾病的高危險族群提前預防或延後疾病的發生!
 
終於,讓我在有這樣的體認以後,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希望就算是我畢業了,也能有人繼續堅持著!(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