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儲私] 重拾專注力


20190418 W4
去年可能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我發現我的注意力變得很差,不到10分鐘就會需要check手機,或是處理line訊息、沒事的時候就滑FB, 很晚了頭腦也一直在動。


後來漸漸意識到我幾乎整天都沒有休息的時間,一回家就coma,早上匆匆忙忙出門,通勤的時候,也不會放鬆,因為以為身體放鬆,但其實頭腦根本還在運轉。

去年我有發展出一個策略:去汗蒸!
(阿對了!我在台北找到汗蒸處了!耶耶~立馬買了堂數喔喔喔)

一個星期我會有1個小時完完全全的放空,讓自己狂流汗與閉目養神,盡量不去想事。我發現雖然很有進步,身心都是鬆的,但仍然無法集中注意力好好的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獻,覺得只能維持10分鐘的這種注意力缺失真是恐怖,也無法靜下來對複雜情況進行分析和規劃,感覺就是一團亂(我覺得2018年對我而言是失敗的一年,這之後再說了)。

於是開始認真思考我的生活安排,讀了幾本自我管理的書,也學習怎麼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以及對我而言重要的是什麼(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其中之一個作法就是重拾寫日記的習慣,藉由這個方法能讓我練習專注和決定我該做什麼事(不然就會發散或猶豫不決)。一開始寫沒兩三行,就停筆了,但現在,我能專心看完一個章節或一篇文獻,也能融合自己的想法,有思考力,時間至少維持40分鐘!

應該記下這個(對我而言)大進步!
覺得滿足,現在很喜歡一個人安靜的做事時間。原來習慣真的很恐怖,原來是真的可以鍛鍊腦力、培養深度工作力!
Keep go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