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收案] 老人中心--剪髮活動

     
和雍展基金會合作,剪髮設計師前往中心幫長輩們剪頭髮。

原本沒有預期當天能夠遇到太多長輩,沒想到恰好遇上他們的剪髮活動,趁著他們在等待的時候,人很好的社工,幫我邀請長輩們填寫量表,過程很順利。基金會那邊的負責人是一位很親切、活潑開朗的女生。

事先聯絡登記的這些長輩們,會員、志工、甚至獨居的長輩都有,陸陸續續的按照事前排的時間前來,有空就幫我填量表,一個早上大概也收集了十來位。

「獨居」的定義原來在去年6月的時候已經做修改了,除了年滿65歲、非住機構、無直系血親卑親屬在台北市為必要條件以外,關於同住的人,如果有以下之一的狀況也算獨居:1)無照顧能力 2)一週內有連續3天(含3天)以上不在 3)沒有民法上照顧義務或照顧契約 4)夫妻同住但皆滿65歲。

的確,這些條件下的人也是需要定期關懷。

看著他們剪完頭髮以後的開心笑容,整個人都煥然一新,我心裡也很高興。
剪頭髮對我來說,好像可以順便剪掉不好的心情或牽絆,通通隨著那些過長的頭髮掃進垃圾桶,迎向未來的是新造型新氣象,有人藉著剪頭髮整頓自己,而那些平常不太出門的長輩則藉著剪頭髮與社會互動,這,又具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我試著去想,在填完表以後,我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實質幫助呢?短短的30分鐘,似乎無法完整的了解長輩的需求,針對他們的問題想出解決的辦法,挺無奈的,像這樣一次性的短暫接觸,能夠改變的東西真的少之又少,只能好好的放在心裡,等真的在社區裡工作再來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