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歐踢] 也算是一個開始



做喜歡的工作就像享受美味的烤布丁一樣,
帶著幾分甜!

終於有想談談目前工作的感覺了。
距離辦離校手續的那一天已兩個多月,我生活步調隨之改變,進入工作賺錢階段。

我的工作很複雜,不像一般大眾所認知的OT一樣在醫院或診所擔任全職職能治療師,而是在社區工作,我是社區OT(自豪)。
有時候協助輔具服務,有時候到偏遠社區提供社區復健服務,所以工作型態變化大,時間也不一定。

目前對於這樣的工作還蠻喜歡的,因為充滿挑戰,有很多學習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在社區裡可以徹底發揮OT的精神,讓我們能夠個案真正生活的環境裡,提供需要的服務,幫助他們更能獨立生活。
這裡我想要強調一下,醫療體系的復健也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因為提供治療的目的不一樣,所以和社區服務應該並重,互相搭配合作與銜接,沒有哪個特別重要或特別好。

除了輔具,我參與比較多在長期照護領域與老人族群,但有時候又不是這麼一定,因為在實務上總還是可能遇到各種不同的對象。
社區裡不同的領域,讓我聯想到自己在過去三站實習的心情轉變。

在草屯療養院實習的時候,就覺得天啊!精神科實在太好玩了,又可以學做麵包糕點、戲劇、手工藝、陶藝、各種有趣的東西!帶活動五花八門,我以後一定要到精神科當職能治療師!
台大復健科實習時,轉念一想,需要復健的人在我們的協助之下有進步也挺好的,算是得心應手。
然後到台大小兒之後,我要治療好多小孩,頓時間心花怒放!每天上班都覺得小孩好可愛歐!心情很好,很喜歡與他們相處,即使寫病歷寫的昏天黑地,還是無法消滅我對小孩的喜愛…
所以一直到畢業了,就算現在念完研究所了,說我優柔寡斷也對,興趣廣泛也好,還是不確定我到底比較喜歡哪一個,只是對於急速擴張的老人族群,我先貢獻一己之力在正發展中的長照服務裡吧!(例如失智症或衰弱症)

不過真正探討自己的興趣,我倒是能比較肯定的說,如果可以選擇,我想要從事預防性的職能治療,從健康的促進或維持來幫助我們的個案,既然現在的醫療研究已經知道要怎麼做能夠預防疾病比較有效,那我們就有責任和義務就自己專業的觀點,來傳達健康的預防與介入。

希望未來台灣的長輩們也能夠像芬蘭的活躍老化一樣:
目標是能夠將生病臥床的時間縮短到臨終前的兩個星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