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原來「創意」是可以學習的




以「玩」設計的方式,搭配許多有趣的小組討論或簡單的手做活動,體會設計從無到有的腦力激盪、設計發想、製作原型、調整想法,最後進行發表。同時,關於設計的定義、發展、名人等相關範疇,也有了整理的介紹,課程內容非常豐富。

這兩週被滿滿的便利貼塞滿! 

我發現很多事情用想的還不夠,如果能視覺化或圖像化,思考的連結更有效率。
很多好點子只是靈光一閃,需要寫下來加深印象,留在我們討論內容裡;很多聯想若在大面牆上移動便利貼,不僅方便歸納,也有助於思路的釐清。 起初,我不太知道要怎麼運作這樣的模式,然而練習幾回,發現越來越容易掌握,點子也容易越來越多,甚至越來越天馬行空。 

短短的兩週時間,卻要我們非常偉大的設計出一個給老人玩的桌遊,很刺激!
過程中,一度感到想出來的點子非常酷,也一度覺得討論到了瓶頸,有人覺得腦汁都要絞盡了還想不出來,有人趕快拿點心來補充血糖,而我則是討論到快睡著了!

 這次小組給我的感覺不太一樣,大家都有很大的包容性,且非常踴躍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拋出任何與主題相關的可能,進而真正的綜合大家的想法,決定設計產物,我想這和帶領小組的助教也很有關係,因為有經驗,所以能夠引導大家進行發想,是一個很成熟的團隊! 

最後的報告,我們都盡力了,在演戲的時候獲得觀眾的哄堂大笑,有時候比拿到第一名還令人開心。
這不斷醞釀的過程是最珍貴的,多次的發散、聚焦、再發散、再聚焦,綜合全組的意見與想法,不錯的創意於是產生了!

此時,我了解到,原來「創意」是可以學習的。


(圖 by Special S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