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2010歲末鉅獻【遇見戲劇治療】12/13 內在小丑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一個勇敢好奇、幽默又愛玩的靈魂,
只是漸漸長大的那個部分就被壓抑或遺忘,
本工作坊將從個人探索以及團體互動中再次邀請那個部分出來玩耍。
藉由即興練習學習處在當下面對恐懼,
將自我設限轉換為創造力,增加面對環境時的柔軟與彈性。

她說:我是喬,你知道我怎麼紅的嗎?我就是這樣紅的!(然後比了個動作)



回家前,看到放包包的沙發旁排列極為整齊的鞋子,
嘴角不自覺揚起笑容,因為好好玩!

那樣的感覺真好,big brother and little brother 遊戲中我和同組夥伴玩的很盡興,我們把大家的鞋子排得非常整齊,隨著我排了第一雙、第二雙鞋,他跟著第三雙、第四雙,然後越拿越多,遠在櫃子旁的鞋子也被他一股腦的抱了過來,我們笑著叫著可是好認真的把每雙鞋都排得很整齊!那是一個好棒的過程,好像閘口突然被打開一樣,盡情宣洩我們最真的玩性!

接著,看到旁邊有什麼,就煞有其事的看、煞有其事的指著,大驚小怪!
看到地上有一個小小的羽毛、就輕輕的碰觸與逗弄,好像覺得很好玩似的!
哈~不過就是羽毛嘛!

小時候,常常和弟弟妹妹玩看起來很無聊,但卻可以笑的東倒西歪的遊戲!全家人在車上,還不嫌擠,經過高速公路的收費站,然後念一大長串東西,那是很慎重的一件事情,似乎就像是一個儀式!每次收費站要到了,我們就會聚精會神,一片靜默,等到窗戶漸漸搖下來的過程中,馬上大喊,對著收票員說話,說完後就爆出笑聲!你問我那時候在笑什麼?我其實也不知道,但是很好笑!

然後,六個人當做一個家族,大家非常團結,做什麼事情都要一起,做什麼事情總有一個發起人,然後就會群起而為之,誇張而放大!我覺得這件事一點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當大家都開始做了以後,我也跟著做了以後,漸漸帶出這件事情好玩之處,然後大家一起分享這份樂趣,可是這件事情、這個好玩其實一點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哎呀~因為是小丑阿!
戴上紅鼻子以後,就像是手圈成好細好細的縫放在眼睛前面,我們看到的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每件事情都被誇張、充滿好奇與意外、看的也格外仔細!

後來,幾個朋友演小戲,即興的,換裝後,在治療師的引導下,賦予他們角色,沒什麼劇本與藍圖,只在適當的時機給他們的指引,為了要出醜!為了要有意外!
就是那樣的不經意和自然流露情緒,好真!好好笑!

小丑喜歡意外!喜歡有許多驚喜!喜歡讓人喜歡!
這樣的兩個半小時,旁觀者看來可能是一群戴著紅鼻子的瘋子在玩著一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東西玩很久,但是我卻不覺得,這對我來講好放鬆,好好笑,心情好愉快!

歐~對了,拿下小丑鼻子後,我晚上回家後,遇到了另外一場意外!
原來,不是只有戴上紅鼻子的時候才會有意外,
但我想,我當時的身分的確是一個小丑的,再出醜了一次,我接受它然後回家。

以後,我還要玩小丑!
或許真的會有一個週末、或三天、或一個星期,在某個山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林淑玲(喬色分)
戲劇治療師(2003 英國 Hertfordshire 大學碩士畢業)
一人一故事劇團訓練講師(2008 紐約學校畢業)
小丑劇場表演引導人(2003~2010 Nosetonose訓練)
陰道獨白演出導演(2006~2010 勵馨基金會製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12月 每週一晚間 7:00 – 9:30
地點:真光福音教會(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1號14樓,捷運台北車站旁)
價格:新生報名 單堂500 – 四堂九折1800- 
          舊生報名 單堂九折450- 四堂八五折 1700-
線上報名: http://tinyurl.com/story4dt 
加入【故事相遇】通訊名單: http://tinyurl.com/storyme
洽詢【故事相遇】: 林嘉文 TEL: 0975-729727 
E-MAIL:storyencounter@gmail.com
BLOG:http://storyencounter.wordpress.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