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學思] 安養機構老人之跌倒、害怕跌倒與身體功能之相關探討

發生跌倒後,一定會害怕跌倒嗎?
害怕跌倒,較可能發生跌倒嗎?
跌倒與身體功能是否相關?害怕跌倒與身體功能是否相關?

暑假時我們到雙連安養中心做一個篩檢活動,想看長輩們的整體健康狀況,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因跌倒是老年族群中蠻重要的議題,所以也有蒐集這方面相關資料。

回顧文獻,發現跌倒、害怕跌倒、相關身體功能三者的關係撲朔迷離,我們剛好藉這個機會,分析我們取得的寶貴資料,發現「害怕跌倒」這個心理因子很有趣,似乎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若我們未來想要降低老人跌倒的問題,是否可以多關心那些沒有發生過跌倒,卻害怕跌倒的長輩呢?僅拋出問題,與大家分享。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第29次學術研討會
論文摘要

中文題目:安養機構老人之跌倒、害怕跌倒與身體功能之相關探討
英文題目: Relationship between falls, fear of falling and physical function among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作者中文姓名:蘇姵綺1 毛慧芬1 黃文妮2 林思言1 陳莞音1 鄭又升1
作者服務機構/就學學校: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暨研究所1義守大學物理治療學系2

文摘要:

身體功能退化與跌倒是老人常見的問題,老人普遍也有害怕跌倒之心理,此將限制其活動與生活參與。然而害怕跌倒之心理與身體功能退化、及跌倒的關係尚未釐清,故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台灣社區老人跌倒、害怕跌倒與身體功能之關係。

本研究採便利樣本,針對臺北縣某安養中心之住民共62 (平均年齡83.05±5.99),進行一次評估,以面談與實際測試的方式了解老人過去一年內是否曾跌倒、是否害怕跌倒,並進行各項身體功能測驗,如簡短身體功能量表(Short Physical Performance BatterySPPB),包含站立平衡、4公尺行走速度、下肢肌耐力 (5次坐到站的時間),及上下肢柔軟度、握力與手部精細功能 (9-hole Pegboard Test)。跌倒與害怕跌倒之相關以Phi Coefficient分析;跌倒與未跌倒者、害怕與不害怕跌倒者在各項身體功能表現之差異以t檢定與Mann-Whitney檢定分析。

結果顯示,62位中有15(24.19%)在過去一年中曾發生跌倒,39(62.90%)會害怕跌倒。曾經跌倒者與未跌倒者在各項身體功能測驗表現沒有顯著差異。但害怕跌倒者在平衡(0~4)(2.88±0.98)、行走速度 (0.66±0.21m/sec)、下肢肌耐力 (21.43±9.84sec)SPPB總分(0~12)(6.88±2.34)、握力(14.17±5.95kg)較不害怕跌倒者(相對依序為3.45±0.83分、0.82±0.22m/sec15.07±3.09sec8.68±2.03分、17.68±7.25kg)表現顯著較差 (p<0.05) ;但在上下肢柔軟度、握力與手部精細功能則無顯著差異。另,「跌倒」與「害怕跌倒」兩者雖並不相關,但過去一年曾跌倒者中80%會害怕跌倒,而過去一年沒有跌倒者仍有57.4%會害怕跌倒,若進一步排除跌倒者,分析未跌倒者的身體功能狀況,發現害怕跌倒者顯著較不害怕跌倒者差。

本研究顯示,安養機構中老人跌倒與害怕跌倒沒有必然關聯性,而無論有無發生跌倒,害怕跌倒者在平衡、行走速度、下肢肌耐力及握力等各項身體功能表現皆較差,因此可以從改善其身體功能著手,減少老人對於跌倒的恐懼,增進活動與生活參與度。臨床應用上,預防跌倒較跌倒後處置更顯有意義,故本研究結果建議未來若能先針對害怕跌倒老人,進行預防與訓練,可能可預防跌倒的發生。


關鍵詞:身體功能、跌倒、害怕跌倒
通訊作者:黃文妮 (hwennie@isu.edu.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