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今天是註冊日

 
今天研究所的註冊日,我看著我新的學生證,照片好醜!

但是,拿到的時候心情是愉快的,未來是值得我去期待的。值得期待的和研究生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是希望自己能夠更加上進,然後更了解自己想要做的、能夠做的、應該要做的是什麼,然後身體力行,擁有一個充實而滿足的人生。

有的時候,覺得過去的學習都是一直接受,沒有主動去吸收新知,更精確的說,大家都知道要主動學習,但是仍然不知道應該要多主動才足夠,主動學習的效率若要高,到底應該多麼用力才能夠真的驅動內心力量,才能比一般人還要進步?這可能要不斷的調整,從做中學,然後抓到自己的步調!我覺得這是我最近的作業。

所以希望我可以在研究所的日子裡,給自己很多東西然後很有效率的吸收,如果能夠整理成自己的心得,記錄自己的生活感想,然後和大家分享,這樣經過反芻過後的東西,就是自己的。有這樣的想法以後,就要訂定具體的目標,然後在時限內完成它,這對我來說很難,因為我過去計畫的事情常常拖很久或是都沒有完成,太高估自己的能力,然後拖著、不了了之。

我要從簡單的開始,至少要非常迅速的做完助理或助教的工作,今日事今日畢,因為沒有完成這些分內的事情,就沒有什麼資格談完成什麼更大的目標。然後,去除自己的壞習慣,例如:對時間的掌握(遲到或拖拖拉拉)、維持自己房間的物品排列;養成許多良好的習慣,例如:生活作息、運動、閱讀、記錄、語言能力、設計領域的涉獵……等,可能過一段時間就檢視自己的目標是否有完成,作為給自己的回饋,有達到才能進一步養成下一個習慣。

最後,要快樂,要懂得好好的經營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