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第一次攀岩好好玩!

想起台大小兒治療室中,有一面不到三公尺的攀岩牆,我們總是藉由攀岩活動來訓練小朋友的能力,而我也曾經爬上去過,覺得爬久了腳很痛,而且實習水深火熱,當時沒有想太多……。

因此我一直覺得攀岩和我扯不上關係,那些室內的攀岩場的岩石五顏六色,好像是小朋友才會去玩的,而大人都去攀真正的岩石,我又是想都沒想過要去攀真正的岩石,那好像很危險、很累。

然而前幾天,我真的跑去北投運動中心的攀岩場,攀岩。

第一次總是很新鮮很好玩,也學了許多東西,像是抱石(bouldering)、攀岩(climbing)、確保(belay)與一些安全相關的知識。抱石是指我們在高度三或五公尺以下進行攀岩的活動,大概就是橫著攀;而確保就是在向上攀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確保員(belayer)在下面做確保的動作,以防止在上面的攀登者沒有力氣突然掉下來。

Tom之前有攀過許多次,所以他可以幫我們確保,但在這之前他要先考到安檢卡(belay safety check card),從一開始穿裝備、綁繩結、確認是否一切都就緒的各個細節都要非常清楚才行,我在旁邊懵懵懂懂的看著學著,等我上去的時候也要很注意。

第一次爬上去之前,我要先學和幫我確保的人對話:準備攀登(on belay?)、確保完成(belay on)、開始攀登(climbing)、請攀登(climb on),接著就開始往上攀!我們還有玩抱石的遊戲,前面的人不可以被後面的人追到,我覺得要橫著攀已經很難了,居然還得攀很快!後來有一個身材超好的女生進來,開始在約兩層樓高的牆面攀上又攀下,這樣連續不斷至少做五遍,超級佩服的!

攀岩活動是全身在移動,需要手腳並用,而且有時需要承載自己的體重,會用到前臂與手指的肌力,是一般很少用到的部位,可以藉此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在垂直面或甚至超過九十度的平面上應該如何移動與運用,這是需要全身大動作且高強度的運動,以後有機會我也還想再試試看!

這次我們沒有租鞋子,腳真的會很痛,下次再去攀的話我一定要租鞋子。

真的很好玩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