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先實習好還是後實習好?

最近老師問我有沒有學弟妹打電話給我問有關先實習或後實習的事情,我沒有接到電話,但這讓我很想分享一下:先實習!


以我的狀況來說,我是因為想要修老人與長期照護學程,所以才利用多出來的這一年把課程上完,因此我是先實習才申請延遲畢業。這個學程是新開的,好像是我二年級的時候才第一屆,當時已經過了申請的黃金時期(因為根本不可能上完,三年級根本就是高中生課表,每天都要上到第八節),挪不出二十學分的時間與空堂,才會出此下策。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對我來說是很棒的。在實習站看到的是職能治療在醫療體系下的運作狀況,了解應該如何評估與提供實際的治療;在長照領域看到則是比較偏社區的模式,我自己覺得,如果能夠在實習的基礎下,進一步認識社區的服務,會比較有概念,因為社區的服務是比較彈性且需要創意的,有臨床經驗之後再來處理這部份就比較能夠體會它的定位與目的。

職能治療的服務應該是連續的,既有醫療體系做不到的,就要在社區落實。常常,在醫院裡有個現象,就是病人雖然可以出院,卻不代表他不再需要服務了,然而在醫院的醫療團隊根本無法分心到這個部分,所以由另外一群社區的治療師來處理,如果已經在醫院實習過,就比較知道出院的狀況與之後的服務應該如何提供,而這也會牽連到醫院與社區之間的轉銜問題,又是另一個可以思考的部份。

我覺得在社區工作可以發揮的空間又更大,是目前職能治療正在發展,也須更深入思考的部份,正因如此,長照領域如果能在實習後在深入了解,我想收獲會更多!

雖然我自己這麼覺得,但基本上這兩個選擇是不互斥的,也沒有絕對,不管怎麼做,都會學到很多東西,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想要看、想要學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