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隨記] 公益電影特映會-日落之前

20190529 W3
昨天我代表單位出席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5/31將要上映的《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紀錄片特映會,內容在講述四位由萬華老人中心服務的獨居長者的故事,開始看大約10分鐘左右,眼淚就沒有停過。我果然還是喜歡看紀錄片的,也說不清他是不是一部賺人熱淚的紀錄片,總之我的眼淚是貢獻了整整六分之五部的時間。

我有聯想起前一陣子的電影《老大人》,同樣在講年紀大了以後的那些事,跟這部獨居長者內容不同,但兩部片分別呈現兩種型態的長者家,應該有開始喚起台灣接下來是一個超高齡的社會認知、也應該有促進大家開始思考對長照議題的準備。

對我而言,看著看著卻是有種複雜的感覺,讓我想起過去在護理之家和在據點帶活動的日子、真正與他們相處的時刻,那是很平凡而實際的感覺,只知道當下,我在工作,他們在生活,很習以為常,然而螢幕上卻有種被挖掘放大的情緒,不容忽視。

特別要說一事,我最感動於社會真是美好的,卻來自那群送餐的志工,裡面不乏小孩才幾個月大的年輕人,一般來說這個階段不是應該所有時間都拿來打拼事業或照顧家庭嗎?怎麼還很願意花寶貴的時間替完全不認識的長者送餐?從他的敘說裡面,我看到真正的善心,深深敬佩而有些慚愧(想說阿自己勒?)這樣的善心是偉大的、不求回報的。

映後看到參與片中的長者也來,莫名感到開心。今天參加博物館與復能跨域實驗計劃,和小組腦力激盪著怎麼在博物館的場域中嘗試與復能結合,我不禁分享了這件事,片中的長者,同意拍電影的人到家裡拍攝,歷時兩年的時間,在他的生活中,拍電影這檔事對他們而言是具有什麼樣的生命意義呢?對著鏡頭說的話、做的表情、呈現的生活樣貌,每個人必定不同,但相同的是,這段時間的拍攝,必定增加了一些生活活動、與社會的互動和連結、講述的同時也回顧人生,一直到走進電影院中,看了自己的故事,可能也同時看到了社會的溫情,這樣做復能好像也不錯齁?

為了不要爆雷,也只能這樣抒發幾句(笑),總之蠻推薦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