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隨記] 開始漸漸習慣各種變動生活

目前已經進入第二學期的期中,開始學會怎麼安排在南北的生活和時間。
忙亂的狀態應該是因為許多的階段轉變的必然結果,人生總是如此:穩定然後不穩定然後又穩定,不斷這樣的過程。

好多的事情發生了:去年中的感情變動,去年底的學業變動,今年初的開業變動。

中間,不斷的在調整自己的生活和步調,但真正發現自己過度負荷是在去年的十月左右,反應在身體警訊上,我發現我是一個心理上無法自我覺知的人,因為不會拒絕別人,所以事情一直加一直加,心理上一直在努力想把事情做好,殊不知身體已經不勝負荷...。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吃吃藥、三兩天就可以解決的,但是反覆發作影響到了工作(例如因為不能開長途車去台南而因此請假老人生活再造團體),因此讓我體認到我的免疫力差到一個像老人的境界,即使日常生活功能完全沒問題,卻是個虛弱狀態。

我學會認真面對自己的狀態(以前真的完全不會,可能過度高估自己能力的關係),考量事情的程度然後有所取捨,面對想要的事情而去追求。真的要說,我大概從盲目工作變得比較不盲目一些吧!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很老的電影 《命運好好玩》(2006),居然哭得不能自己,電影都看完了一小時,一想到劇情就又掉淚,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就像是主角一樣,一直在自動導航,沒有思考生活的時間。自以為維持很忙狀態就是人生勝利組,殊不知其實是輸給了自己,早就不知道是為何而忙,回頭一看,錯失了好多其他珍貴的面向與事件,主角離婚,而我也因為忽略了對方的感受而差點負氣離開 ;主角沒有見到父親最後一面,而我,雖然和爸媽住在一起,卻因為早出晚歸而一天講不到幾句話。小時候曾經在遊覽車上看過,但可能當時睡睡醒醒,沒什麼特別感覺,大概也是因為年紀關係,而有了深刻體悟。

生命不應該是這麼樣子的,過去已經有些微感覺,真正頓悟是這部電影給我的當頭棒喝吧!自己這麼愛看電影/書也是因為能夠藉此思考人生議題,更感於拍電影的人能夠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將這樣概念精準傳達,讓觀影者可以獲得一些什麼...。

所以現在,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要在全面了解事情的目的與輕重後,再做出選擇,也時時提醒自己「吾日三省吾身」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