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社區] 職能生活再造休閒版

這半年的主題,圍繞休閒與旅遊。
跟我本人的職能期待很像,所以帶的蠻開心的(笑)。

休閒活動的內容,似乎比較適合使用在較成熟的團體上,因為生活的層面還是有分簡單易做和需要醞釀深入思考的,休閒體驗算是比較高階的生活安排。

跟長輩討論常常可以討論的很熱烈,因為一聽到要出遊,大家都很開心,可以七嘴八舌的講很多好玩的地方:一起坐公車去安平吃豆花(反正年紀大坐公車不用錢)、一起規劃去吃冰/甲仙吃芋冰、參訪台南的安養中心等等,現在想起來,也成為我的美好回憶。

職能治療師總是在做完某事以後,習慣請長輩回顧某事的影響或心得,透過分享的方式默默展現這件事情在每個人心中不一樣的意義。
有長輩在回顧時跟我說,我是最勇敢的老師(通常都只有聽過最有耐心、脾氣好、對人親切等等形容老師的詞,勇敢倒是第一次聽到?),因為只有我真的跟他們一同去做這些看似「冒險」的事情,其他人可能都在課堂上說一說講一講而已。
而,這句話在那個當下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衝擊...。

事後想想,我的確看起來很像很勇敢。可是理所當然要在評估過長輩的能力與體力以後,才會進行安全範圍之內的外出活動,所以應該也沒有什麼所謂勇敢吧?
在進行外出活動時,我的確都相當提心吊膽,深怕有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長輩心中不好的經驗,只是長輩真的沒有想像中的脆弱,「生活中的挑戰」在促進健康上是一個很重要的向度,我要是老了這個也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應該會鬱卒到死吧!

如何進行適合長輩的休閒安排,還需要和長輩共同打造。我們能做的是針對思考的流程,做適當的引導,並給予其跨出那一步可能性的希望推力,獲得成功經驗,那就是「最適挑戰(just-right challange)」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