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社區] 快來認識社區/行動職能治療!

一般民眾還不認識社區職能治療,我可以理解,因為他們連什麼是職能治療都不知道;但職能治療系的學生不認識社區職能治療,就有點令人傷心了......

這週到高醫大職治系替大一的學生演講兩小時,據說是為了要讓他們認識社區職能治療,協助他們的生涯規劃。
一開始覺得這真是個困難的任務,因為這本來就是個說不清楚的地帶阿!(遠目)
後來話匣子一打開還真的可以講很多故事,只是我在一開始詢問他們:「有沒有人對長照有興趣?」以及「有沒有人以後想要往社區發展?」我獲得了晴天霹靂的答案,因為沒有人舉手!想做小兒的人有一些、想做精神的有一些、想做生理的也有一些,且好像都想去醫院工作!我只能不斷說服自己說: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是小大一,大概就和一般民眾一樣......。

還好我夠機靈,早在準備投影片的時候就把「什麼是職能」和「什麼是職能治療」兩張加入,讓他們再一次的加強職能概念,頗欣慰的是他們還講的出來一些東西(有意義的活動之類的),不像一般長輩在我講這個主題的時候總以一雙迷濛的眼神回望著我。

我花了很多時間玩了一個小討論,試圖想要讓他們清楚職能治療到底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是只有醫療模式而已,很大一部分是要進入生活中的,而他們也給了我很豐富的回饋,有些答案真的讓我感到可愛(深刻體會到小大一們的天真爛漫活潑),總之是一個不錯的上課體驗。

前一陣子做了一張社區職能治療地圖(我覺得應該還有不足的地方),剛好可以跟他們的討論結果互相印證,我知道他們對於非醫療的環境已經有些零碎的認識,例如在基金會、學校、監獄等地方工作,但依然希望他們不要被侷限。



同時,也趁機跟他們聊聊「居家復健」以及「生活型態再設計」概念,希望能夠有這種特質的學生被喚醒,加入社區/行動職能治療師的行列(此時便深刻體會還是需要有好的就業環境,才能吸引夠好的人才)。

隨著最近在臨床也有接觸到一些見習生(我真的跟高醫有奇妙連結),和他們討論與互動的過程中,覺得自己蠻喜歡教學與分享自己的經驗,同時也會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斷的精進,才不會跟學生講了不對的事情,果然是會教學相長阿!

最後我再度調查了一次,對社區有點興趣、想要多了解的人舉手,結果有大約5~6個,我真的是痛哭流涕了,恩恩這是個好的開始!


1 則留言:

  1. 請問 "社區/行動職能治療" 可以為社區帶來什麼好處???
    社區總幹事可幫什麼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