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社區] 中山樂齡-新的生活型態再設計嘗試

這週是新的一期樂齡健康促進課程開始,覺得很開心。
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這次報名的人居然有50人之多;另一個是第一次的新嘗試很成功!

不同於上學期的安排,這次和兩位優秀的舞蹈藝術家與視覺藝術家跨界合作,在生活型態再設計的架構之下,搭配身體探索,讓長輩們能夠藉由覺知自己的身體,進而了解、促進改變。

一直以來,職能治療師常常使用各種不同的媒介為了達到某些治療結果,我們會利用肢體動作來學習如何與身體對話,但若能增加專業度與深度,由有舞蹈底子出身的老師提供引導,治療師做觀察的角色、促進改變的推手,那就更完美了。

基於這樣的想法,兩個不同背景湊了起來,而且故意在課程一開始就在長輩們摸不著頭緒的狀況之下進行肢體課程,雖然他們看起來很配合,但我看到許多不知所措與疑惑出現在他們的眼神裡。不斷有人提出:
「老師,我們做這個的目的是什麼?」
「做這個動作有什麼好處嗎?」
他們會這樣問是我們預料中的反應(這就是我們要的),因為這真的是很不錯的新刺激與體驗,一般這種課都是在劇場才會有的呢!(不禁想起多年前也是有上過這類肢體表達探索的工作坊,覺得相當好玩,也覺得這些長輩能夠上到市面上價值不菲的肢體課真的非常划算與福氣!)

許多人一開始生硬放不開,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看到有好幾位長輩都動的很不錯呢!
在上課的時候我問:「沒有上過這種課的舉手。」「是不是覺得怪怪的?」獲得了許多贊同與回應。有一位長輩在分享時也說:「原來這樣子就可以放鬆,我覺得今天這樣上整個都很自然的放鬆了耶!」事後,和另一位長輩聊天,他覺得「探索」這個詞用的很好很貼切,我真的希望大家都有收穫。

我自己在活動中也跟著指令放鬆,去遵從自己的意願,感受手很重、頭自然垂下、放鬆不出力的狀態,果然有伸展到肩頸間的肌肉,且身體的帶領真的可以在去除意識層次之下達到放鬆的效果,要自己體會才知道呢!

對剛開始練習的人而言,這樣的形式只有一次是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的,希望幾次過後能夠有不錯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