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隨記] 講師培訓。居家小感想


緊湊的一天。
我也多思考了一些。

--

今天在總部整天參與訓練,要練習把一個演講的內容講到好,真的很不容易。
許多老師們與教授們經常在講課所以他們很習慣了,但要怎麼把內容講的豐富有趣,需要下功夫,我覺得尤其困難的,是在重複同樣的內容給不同的人甚至同樣的人聽,卻場場精采,隨著時事與個人內涵的演進,有越來越厲害的表現。
同時搭配演與講,成分比例要抓得剛剛好,和觀眾的互動也很重要。

如果以後有閒時間說不定可以看要去哪裡學習這方面的技巧。
(其實去吐司大師是可以啦~)

--

晚上馬不停蹄居家訪視。
今天很有趣,是帶兩位大三學生見習,真的有讓我想了很多。

一般在治療環境之下,通常治療師不太希望治療情境有外力干擾,今天原本想讓他們在角落觀賞,但小朋友對於其中一位大哥哥很有興趣,一直看他,我索性把他們都拉進來,反而他參與意願增加,原本不太敢拿的球,也因為這樣變得不排斥,其實也蠻好的~:)

結束後,和學生討論,他們有準備了幾個問題,回答完以後,我也更深思考居家復健在高雄的狀況,與未來可以怎麼維持,除了個案來源、個案種類、執行方式這些基本面以外,還有治療師的培育才是「永續」的關鍵!就我所知,現今的居家歐踢都是採兼職的方式,目前似乎還沒有看到有人完全做居家復健就可以維持生計的(如果有的話拜託告訴我我要去膜拜),目前就只能和政府合作獲得補助來發展居家歐踢服務。

而這樣的情況,在後續心血的培養更加的困難,因為太零散了不成系統,學生無法有效率的學習與迅速上手,回想起一開始我在摸索的過程中,就好想要跟著有豐富經驗的歐踢前輩們去做居家復健噢!然後要密集的去很多次,就像是在實習那樣的扎實感。

雖然我覺得舉步維艱,但在家中才是個案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呀!
現在給自己的期許,就是能夠每次記錄我在治療過程中的活動與臨床推理歷程,這樣才會更清楚,有機會還可以錄影來看。

想到這邊就覺得:要趕快把記錄補齊!!!要立馬當日寫完!!!

得培養每天都要記錄的習慣,因為這樣才會記得,才會有反思,無奈這是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一件事情,每天事情結束就得放空一陣子啊~(噢另外一件困難的事情是早睡)

但,還是要每天都進步一些,就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