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隨記] 記錄





記錄。

在研究室聊到研究進度應該隨手記,否則容易忘記哪天做了什麼、想到什麼、學到什麼。

讓我想到,我很愛在自己的小記事本裡畫畫寫寫(一定要用黑色的0.4水性原子筆!這很重要!),計畫行程,記錄每天做的事,有時間就加幾句小感想抒發,並設計每一頁的排版與風格,樂此不疲。因為怕忘記研究進度,所以哪一天在哪邊收到了幾份資料都清楚條列;為了鼓勵與督促自己趕快收到足夠的量,還要適度的在旁邊自我加油打氣!

所以我很愛翻閱自己的小記事本,欣賞這某種程度能夠代表自己的東西,似乎有那麼一點成就感。

寫的過程中(尤其是手寫),有整理與反省的效果,很多靈光一閃的念頭,可能就是影響未來的重要轉捩點,應該常常反芻思考,怎麼捨得讓任何一個點子就這樣消失呢!

若應用到研究,這樣的想法已經有人落實已久,說來慚愧,我一直都只是想想與說說而已...
那是我們系上教授,帶領著他的團隊使用部落格記錄博士班日誌,我認為很好用,可以呈現研究的進度與發現,讓別人了解、提供建議,同時訓練自己的整理表達能力,果然是研究成果豐碩與論文大量生產的祕密。

瀏覽著部落格,我只能說:太強大了!
我想,無論進行學術研究與否,真的都要以他們為學習榜樣。

--

故事。

由於我的研究與工作性質,常常和長輩接觸,越接觸越覺得每位長輩都是一本本小說,厚厚的,翻開就會發現他們的生命經驗早已結成纍纍的智慧果實,一聽下去便欲罷不能。

常常,這麼多的人生故事,給我啟發感想,在結束拜訪長輩回家的路上,是一個人思索的好時間,那關於未來想成為怎樣的個體的事...

也應該把這些故事寫下來。

--

準備畢業。

終於感覺到畢業的急迫了。

大四學弟妹青春的學士服照提醒著我們碩士班也要有活力的一面呀!
撥穗典禮在即,原來時間一直不停的在走著。
和老師討論到口試與研究進度,還是盡早完成的好!

所以我一邊輸入資料,一邊享受冷氣壞掉的系館,悶熱到了極致的暢快感!
美好回憶再增添一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