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學術英文寫作] 模擬會議

    
要穿正式服裝,準備好投影片,面對大家,上台。
而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本每個人的摘要,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學術會議!

當老師在學期初宣布,每個人都要做一個口頭報告的練習時,其實我沒有太大的感覺,但隨著課程越來越接近尾聲,上台十五分鐘聽起來雖然沒有這麼恐怖,但要全部都用英文講,那真不是我在行的事情!

大家就自己的研究領域與研究進度,可能是自己的論文內容,也可能只是一篇文獻的分享,準備一個完整的口頭報告,輪流上台練習,利用兩個星期的上課時間,作為課程的最後精采完結!每個星期有一半的同學輪流上台,剩下的另一半負責問問題,至少要問兩個問題,所以別人的內容也要聽。

就在要抽籤的那個星期,我瞬間覺得蠻緊張的,覺得自己的中文表達能力本來就不太好了,現在居然要用英文!但我運氣實在是太衰了,輪到我抽的時候居然抽到籤王:第一個星期的第一位報告人!此時,老師說因為有一位同學沒有前來抽籤,所以他一定是第一個報告,我才有第二次機會抽籤,但我就是沒有那種好運,居然抽到第一個星期的第二位報告人!(歐買尬~我真的太厲害了!請叫我籤王中的籤王!)因此我很認命的接受這個安排,早報晚報都是一樣的!而且早死早超生!(拼命的說服自己...)

還好後來有同學想跟我換,所以我還是延到了第二個星期才報告(那我前面講那麼多廢話是...?哈哈純粹為了顯示自己太衰了!)所以我第一個星期可以先觀摩一下,這樣果然比較減低了我的焦慮感。

聽完前面的人不錯的演出後,我和兩個還沒有報告的同學決定週末來預報一下!幸好有她們,逼使我一定得趕快做投影片和擬稿,我覺得想逐字稿真的是重要的東西(對我而言啦!)否則我上台一定會腦子一片空白,總之,這次準備還算蠻完整的。

歷經的兩三個晚上的練習,講了幾遍以後(還拉室友加加幫我練習),總算有點樣子了,然後隔天就決定抱著從容就義的心情前往事發現場。

隔天神奇的是,我幾乎完全沒有忘詞耶!回答同學問的問題時,幸好都還可以回應,呼~著實鬆了一口氣!而且還得到可愛的助教讚美,說我台風還蠻好的,整個很開心!(可是依舊沒有機會和她合照...)耶!幸好沒有像其他班級一樣還有狀況題出現,例如:投影片沒辦法播放、沒有帶隨身碟...等各種神奇的阻礙。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如果有認真的準備,還是會得到不錯的成果,如果有用心,就會有收穫!
而這樣的練習是必要的,而且可以成長的蠻快的,要記得這種感覺,希望我自己能夠多利用這樣的學習方式,不要偷懶而拖到最後一刻才要準備,然後準備不周也表現不佳!

同時,藉著這樣的機會,可以學習自己和其他同學的好與借鏡尚可改進之處,我覺得很高興可以修到這堂課!(灑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