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學術英文寫作] 大量練習

    
對。就是大量練習。

我想這門課的型態,就是三小時滿滿東西塞給你後,需要在課後好好消化,並且寫每個星期都有的寫作與口頭報告作業,每次也有小考。

我承認我沒有做到課後複習的步驟,但每個星期三小時的課堂時間和寫作業的時間加起來還是有差,尤其是寫作業,是一個讓我必須著手寫東西和著手思考的一大推力。
這也是有修課的優點,就是一定得做,而不會因為自己的怠惰而沒有什麼進度。

身為一個研究生,如果不想修課或是修不到課,卻想加強寫作技巧,可以自動自發的每個星期寫1~2頁 (兩倍行高) 的英文小短文,內容都和自己最近看的論文或研究領域有關即可,當然也有可能會重複寫一樣的東西,但就寫吧!還是一樣會有進步。

寫完以後拿給老師或你認為可以給你好意見的人看,請他點出需要改進的地方,這些人不見得一定要是相關領域,有的時候拿給一個幾乎都不懂的人,反而可以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缺點。我覺得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如果一味的自己看,有時候真的看覺得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認為這樣的練習有點不踏實,沒有練習的依據,可以自行購買一本教材 (附在文末),是我們現在上課的課本,可直接按照裡面的章節介紹,訂定相關主題 (例如:定義、方法與步驟、評析等的寫法),應用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中,漸漸的應該可以抓到寫作的手感和方法。

現在就只好努力的做到 「大量練習」 這個困難的自我要求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WALES, J. M., & FEAK, C. B. (2004). ACADEMIC WRITING FOR GRADUATE STUDENTS ( 2ND ED.).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