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統計] 週期性爆炸

    
統計爆炸還蠻直接可以聯想在一起的,
因為有密密麻麻的表格和數字,小數點以下好長一段尾巴。

上了一年的統計課,整體可以分成上課和考前五小時焦慮與爆炸,大概是因為自己對這門課的要求並不高,希望可以懂得整體概念,以後如果要實際使用再挑出適當方法熟悉即可。

其實上這個統計課蠻好玩的,可以了解那些統計學家在玩些什麼,他們的想法經過老師的解釋以後,我也能理解和體會,為了想要知道資料的「樣子」,所以有理論與公式來計算,然後理解這些資料長什麼「樣子」。

老師不愧是具有OT特質,整個非常有耐心,諄諄教誨,不但希望我們統計可以學得好,總是會先重複前一個星期的內容,銜接新的部分,還常常在零碎的時間和我們分享一些生活體驗,我總是被老師的影片感動(是真的很感人!如果有找到這些東西,再放上來分享),所以其實上起課來蠻可以清楚體會與了解課程內容,每個概念都可以在課堂上吸收(然後下週複習),上課氣氛很輕鬆。

可是我不喜歡考試,有闔書考和開書考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的難度不高,把上課時理解的基本概念複習和記憶下來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但是,開書考時,我就必須非常清楚的知道在哪個時候需要用哪個公式計算,需要事先知道哪些數字統計量、什麼要用手算而什麼不用、不可以粗心大意而且要非常專心!這對於考前才臨時抱佛腳的我來說要考得很好不容易,因為不熟悉(懺悔中......)。

每次都會在考前玩樂,跟朋友約考前一天下午看電影(看下流正義,還蠻好看的耶!),約的時候根本沒想到,只好硬著頭皮去(也不想取消~阿哈哈哈),然後晚上回來才緊張兮兮的念書;期末考前比較乖,有待在家裡,可是怎麼也不願意翻開課本,非常想寫書法(真的是非常莫名的念頭),手邊沒有毛筆只好用自來水筆代替,幸好我買的自來水筆是有毛的那一型,所以還可以當做毛筆用,寫了整個下午,也是晚上才認真準備,然後早上早起念剩下的(學期中會五點就爬起來時間,就是統計的期中和期末考這幾天)。

考試的時候,感覺最深就是手痠和腦袋轟炸,對!週期性的爆炸!

第一個小時總是不停寫字,第二個小時就是不停動腦,尤其又不是反射性的判斷應該如何算、應該用什麼公式,都需要很小心翼翼的確認這一題使用的方法是什麼,才開始對照數字按入計算機,按數字的時候又要再度檢查一遍,否則非常容易看錯然後算錯!清楚而專心一致的腦袋和細心的視覺搜尋能力,都不是我擅長的呀!(意思就是我總是非常隨性且粗線條的過日子~哎~)

有時候覺得自己有自虐的傾向,總是壓榨自己的時間到一定的限度了才要開始,應該是「啟動困難」吧我!這樣真的不好,可是真的不容易改變耶!
尤其像統計這種需要花時間才會發現樂趣的東西,著實不是我應該拿來當做「提前完成」的練習。

幸好終究還是平安的把統計課修完了!同學們的考試照顧與作業討論時間,總是被我纏著問東問西,而且是在考試前!真的非常偉大(請接受我痛哭流涕的一鞠躬,表示我的謝意)

總之,我覺得統計不難,但是要運用自如,需要很多實際的演練,研究上不會用到的方法,真的只會了解皮毛而已。

總之,週期性爆炸結束了!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