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一天三件事計畫

  
每天都要做到三件事,這三件事情是前一天就想好的。

內容不拘,可以是費時的、好玩的、嚴肅的、芝麻綠豆小事的...,隨便都可以!像是打掃房間而且只要清理桌面就好、看偶像劇、吃大餐、看一篇paper、運動、睡覺等只要是對我有意義的事情就算!

經過自己的衡量過後,需要至少花時間或花精神的事情就可以納入,所以像是睡覺或打掃房間;如果是簡單的小任務,代表我把一個想養成的習慣先分割成不同的小步驟,希望從小開始,像是寫半頁的英文或一題統計作業(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困難)!

然後這三件事情不能夠更改,一定要是前一天決定好的才行,可以培養計畫和確實執行的能力。因為要避免我每天都很忙,卻忙在非預期想做的事情上面,而好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在瞎忙些什麼。

三件事情好少件,可以讓我不要太好高騖遠,想每次都計畫要做一堆事情(像是十件!)卻都沒有完成幾件。

我覺得這樣的要求對自己比較簡單,因為很有彈性,內容有變化,藉此養成做事情的習慣,讓每天的生活都有幾個重點!我這有做事啟動困難的個性,可以先慢慢有在運轉的感覺,再逐漸增加事情的困難度或件數,變得積極一些。

如此一來,每天都會需要回顧和檢視自己的生活,有檢討的感覺蠻不錯呢!

經過一段時間實驗,我覺得效果還可以,可是還是會沒有完成耶!

一天只要完成三件小事情就好,乍看之下很簡單,但如果分割一天的時間成為早上、下午和晚上,就發現要完成全部的計畫也不見得非常容易,應該算是很適當的挑戰!所以接下來要繼續,希望可以因此對掌握自己的時間或對未來的規劃能夠更有效率,更有目標,完成需要長期累積才看的到成果的習慣或事情。

要固定時間來檢視一下這個計畫的實行狀況與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